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灶君 慈訓



灶君慈悲囑語
(一)◎我們能夠持齋、能夠護生愛命,那是為自己造福,讓自己能夠健康、能夠平安,延長我們的壽命。

◎在道場沾了上天的恩德、沾了仙佛菩薩的光,我們得了明師一指點,也有機會渡人、成全人,救人的性命脫出苦海輪迴,雖然表面上我們是去渡人、成全人、救人,但是實際上我們是渡自己、成全自己,救自己脫離苦海。

◎為什麼説能夠「增長慧命」呢?所謂「天命」,就是上天賦予我們的本命叫做「天命」,不是只有點傳師才有天命哦!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命。

◎命也有好命,也有不好的命;這個命是自己造來的,不是上天、不是鬼神可以支配的,一切都是「種善因得善果、種惡因得惡果」,絲毫不會差錯。我們在人間或許買東西會算錯,可以討價還價,但「因果」裡面沒有算錯的時候,也沒有討價還價的時候,希望各位賢士要好好的認真想清楚。

◎我們做任何的事情,絕對不要愧對於良心、不要昧著良心、不要讓我們的自性沾染了污點,否則就很可惜了。修道不講怪力亂神,從基本的忠孝節義做起。

◎我們講持齋,最重要的是什麼?吃東西的是這個嘴巴,講出話來的也是這個嘴巴,所謂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。我們想要健康、想要長壽、想要活得自在,就不要亂吃。飲食是為了維持我們的生命,如果我們飲食是貪求口腹之慾,造成身體的負擔,那就得不償失。講話是要表達我們的意見跟人溝通,如果掺雜是非、掺雜不該説,就是自己造罪,也是得不償失。

◎神仙不是死了才當神仙,只要我們有一顆慈悲的心,時常幫助人家、解救人家的苦難、困難。人家徬徨的時候引導他走向好的路,人家是不是就感激你?我們看到一隻小貓或小狗掉在水溝裡面,忍心看牠一直叫嗎?你把牠救起來,牠是不是很感激你?我們不殺生,雞鴨魚豬等,讓牠們活命,不要去殺害,不要去吃牠的肉,我們就沒有犯到殺戒。戒「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」就是五戒,這五戒能夠守好的人,福慧就會增添;五戒守得完完全全,就能夠超凡入聖。

◎我們存著慈悲的心對待每一位眾生,不只是對這些小動物,對人也要有一份慈悲心。對家裡的人要不要有慈悲心?不可以説在道場看到前賢就鞠躬問好,在家裡看到父母都板著一張臉;對待兄弟姊妹可以吵吵鬧鬧嗎?
對待子女可以又打又罵嗎?都不可以哦!我們慈悲的心念是在二六時中把他表現出來,不是只有來佛堂才要表現。
 
(二)◎芸芸眾生形象不一樣,有的人是黃頭髮、有的人黑頭髮;有的人是黃皮膚、有的人是黑皮膚,每一個人種都不一樣,我們要互相關懷彼此尊重。芸芸眾生裡除了人,還有各種不同的動物,因為每一個人的因緣果報不同,所以有的身為人、有的身為畜生,都是自己造來的,是牠以前做錯事,所以落入畜生道,如果我們去殺生、去吃牠的肉,日後也難免會走向牠那一途。

◎然而靈性同一源,雖然牠們的形象跟我們不同、講的話各位聽不懂,各位講的話牠們也聽不明白,但是我們的靈性是一樣的,我們吃了牠們的肉跟牠們結了惡緣,下輩子償還的時候,可能就會變成被吃的那一個。

◎因緣果報來的時候不要怨,一切都是自作自受。因緣果報好的,也不要驕傲,更要謹慎小心。有福氣要更加的惜福,更要加緊造福,讓我們的福源源不絕,不要把福氣享盡了,以後流浪生死就可憐哦!

◎我們修行要學習仙佛菩薩,第一個就是要跟眾生斷絕惡緣,你不吃牠,就沒有這個惡緣;不殺害牠,自然上天也會暗中庇佑我們。如果生性殘忍,看到就捏死、殺死,這個人以後就很多病、很多災難。大家一定要小心,看到螞蟻、蟑螂、蚊子…等等,要放過牠,我們把環境整理好。

◎時常存著好的心念,心念就像電波一樣,會感應這些東西,只要我們的心念很慈悲、很善良,自然這些東西就不敢來干擾,自己要好好想一想,把環境整理整理,把心境也整理整理。心中不可存有「如果牠不來,我就不會殺牠;牠不來咬我,我就不會打牠;牠不走到我的院子裡,我就不會用石頭丟牠。」就算祂侵犯到你,我們只要把心胸放寬大一點,盡量讓牠有一條活路!因為我們給牠活路,就是給我們自己一條活路。

◎我們能夠善待別人、善待芸芸眾生,上天也會善待我們。遇到災難要化險為夷、要遇難呈祥,就要在平常下功夫。聽了很多道理,都把它實踐出來
,那各位就是有福氣的人;聽了很多道理,做得不夠徹底,那就很可惜!尤其很多修道多年的,更要注意。

◎ 我們不吃肉,要吃什麼呢?蔬菜、水果會讓我們身體健康、很有活力。蔬菜、水果要怎麼吃呢?在這裡給大家一個建議:「我們吃蔬菜兩份,水果就吃一份」。現在的人物質豐富,水果當飯吃,吃很多不見得對、不見得好。如吃西瓜,紅色的吃完,再多咬一口,把白色的那一層多吃一點,綠色的那一層不要吃;像吃橙,外面黃色的削掉,中間那層白色的是最有營養的,不要把它丟掉。

(三)◎現在時代很進步、資訊很發達,不要固守以前的老思想。白米飯只有熱量、沒有營養,吃越粗糙的食物,對我們就越好。現在的人都吃得很精緻,越精緻纖維素越少,吃得進去、排不出來,就很辛苦。

◎五穀雜糧有很多微量元素,讓我們的神經受到很好的照顧;芽菜讓我們很有活力,尤其能夠生食更好;不見得全部生食,但是一餐裡面,三盤菜有一樣生食,就可以增加我們的酵素和消化酶,每一樣菜都很熟很爛,營養都流失了。吃素一定會很健康,只是看各位怎麼吃。

大家如果跟以前一樣,喜歡吃油炸的、很甜、很鹹的、味道很夠,你説:「我吃素啊!怎麼還
吃得身體這樣子呢?一定是神佛沒有保佑。」不是神佛不保佑,是你自
己沒有好好把自己照顧好!

◎ 清口的人,雞蛋、牛奶不要吃。你們會覺得吃素了,不吃雞蛋營養不夠、不喝牛奶長不高,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。不喝牛奶,可以喝什麼?(豆奶);不吃雞蛋可以吃什麼?這些都是蛋白質很高的東西。蛋白質太高,尤其對成年人來講,是負擔,不是營養。

◎正在成長的青少年,可以吃些黃豆、豆奶,吃一些芝麻,芝麻的鈣是牛奶的十倍,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吃素會沒有營養,只是觀念正確,可以長的又高又壯,而且不結惡緣,命運會更好。

◎ 雞蛋不能吃,鴨蛋能不能吃?牛奶不要喝,羊奶要不要喝?自己要認真想一想。

◎ 現在有沒有吃很多加工的東西?比如:素料、餅乾、糖果。

◎尤其有色素、有防腐劑、有糖精、有各種添加物的東西,大家盡量不要吃,吃進去身體會很辛苦。現在吃素的人很喜歡吃素料,像素雞、素魚排、素肉排、丸子、素蝦…形形色色,花樣百出,吃起來還説這個味道很像。

◎告訴各位,這些東西你要謹慎防範,很多就是添加了真正的魚漿、肉漿。所以素料盡量不要吃。很單純的豆腐、豆干,大家都可以攝取。光吃蔬菜覺得太單調,你就多吃一些根莖類的東西,如紅蘿蔔、馬鈴薯,都可以做出很好的料理,既下飯又營養。飲食一定要慎選,不要光顧著好吃、很香,要想著吃下去對身體好不好。

◎有些人説:「我要多吃一些營養品」,營養品好不好?營養品不是不好,適當的補充就好,但是不要本末倒置。營養品可能在你某些時候需要它,那你就去買來吃,但是把三餐均衡的營養調配周全才是最重要的。

(四)◎如果為了吃營養品,把自己的經濟搞得負擔很重,一邊擔心錢,一邊又要吃得很營養,想著營養品才能夠維持我的體力,那這樣身體會健康嗎?不見得會健康喔!因為你有心理負擔,那個負擔讓你的心情不能夠放輕鬆。所以我們吃什麼是一回事,健不健康是同一回事?還是另一回事?既不是同一回事,也不是另一回事!因為我們的健康包含
因果、包含情緒、包含作息種種。所以「吃」是基本的一環,但是還要其他條件作配合。

就算有時候你覺得自己選擇的東西都很健康,這個也很好、那個也不錯,但是吃得太多會消化不良,所以我們一切要有中庸之道,「過之」跟「不及」都是不好的。

◎大家想一想我們平常都吃一些什麼東西?有哪些東西以後不要去碰?有哪些東西需要再加進來?自己好好思考。為了讓身體健康,「貪」很多,要注意「貪、瞋、痴」的「貪」是三毒之一,所以把毒素吃進去絕對不會健康。吃東西的時候,先想到別人有沒有得吃?不要光想到自己。你有愛心,吃一點點也能夠很健康;沒有愛心,又貪很多,吃進去不見得健康!想清楚了,以後就照著做。

◎吃飯的時候,不要擺著一張臉,也不要罵家裡的人,更不要吵架,已經要吃飯了,不要把氣氛搞得不好。如果天天開開心心的,照著前面這些去做,保證你們都會很漂亮,不用化妝品、不用保養品,「微笑」就能夠讓你年輕很多歲。

◎我們説「清口」不是只有「吃素」這一件事情,我們身心都要很清靜。不好的事情,不要去做;不好的念頭,不要去想。喜歡罵人,喜歡東家説一説、西家説一説,搞得人家不得安寧,搞得甲誤會乙,乙怨恨甲這種人老天討厭他、人也討厭他。喜歡拍馬屁、講諂媚的話、講話不實在、黑的説成白的、沒有的説成有,連鬼神都要嫌棄他。「一句善言,一朵蓮」,講出來的話就像口中一朵漂亮的蓮花,不是講出來的話像一把劍,這樣就不好。

◎如果除去「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妄言」,講話實實在在,説好話、説實在的話、説誠懇的話,這種人就會得到很好的福報。有些人講話吱吱喳喳地,人家不見得會注意聽,慢慢講,不要聲音很尖銳、很高亢,
反而能夠深入人心,這一點大家都要注意,不要常常高聲喧嘩、吵吵鬧鬧。

(五)◎各位講師請注意,我們今天領了「講師命」,就是要代天宣化。講話要誠誠懇懇,有任何意見慢慢地説,好好溝通,不要講一些不實在的話,破壞自己的道根,這樣很可惜。一個不説「妄語、妄言」的人,舌頭能夠把臉覆住。你們的舌頭伸出來能夠碰到鼻子嗎?來,大家試試看。
所以累劫累世妄言打得太多的,要小心沒有舌頭喔!要小心不會説話喔!

◎你們的牙齒有幾顆?蛀牙很多、牙齒掉很多的,都要反省反省~説的話實不實在?説的話是真還是假?是騙人、害人,還是成全別人、利益別人?自己要多想一想。我們能夠守住這個戒律,自然就能夠散發清香,不會一張口,人家就躲得遠遠的。你會説「火氣大」,那是一時半刻的,三天兩天就能夠去除;但如果長期的口氣很不好,那自己要想一想,是不是惡言惡語說太多?這些都要好好的反省、好好的思考。

◎同樣講這樣一句話:「某某人,道很好,你來求道」,別人講他都不心動,你講他就願意跟你來,表示你平常做人很有信用,人家相信我們。如果我們講十次、八次人家都不願意,別人一説就跟他來求道,那就是我們自己可能信用不是很好,可能「妄語」這個戒守得不是很徹底。

◎同樣一件事情作分析,你很慈悲要跟別人解釋人家不願意聽;而別人講,他就很高興接受,這中間的差別是什麼?就是我們累劫累世的口德修得不好。
仔細一看、仔細一比較,我講的跟他講的完全一樣,為什麼別人聽他説、相信他説,不肯聽我説、不願意相信我説,那就是自己的德性不夠,自己要好好加強。

◎我們願意去學習、願意去改正,日後我們所説出來的話,也能夠攝受眾生、把眾生的心感動。這是我們之所以「道」普遍世界各國,有人辦得很宏展,有人辦得人很少,辦道的人數少,講課聽課的人數也不多,開班的人數也寥寥可數,就要反省自己的德性夠不夠?自己平常戒律守的好不好?所以我們要渡人、要成全人,還是要從自己做起。自己修養好,自然講的話就容易感動人;自己隨隨便便,道理説得再好,人家都不會相信。在我們的愛心裡面沒有任何的惡念、邪思,要光明坦蕩。

◎今天灶君我來還要提醒各位,尤其在廚房負責的人,一定要注意,東西不要買很多,而放到壞掉爛掉;也不要到處亂七八糟,要整理整齊清潔。
我們煮東西出來給人家吃,要衛生、要有營養,不要一邊煮菜一邊生氣。
如果一邊煮菜一邊生氣,煮出來的菜人家吃了都不健康;一邊煮菜一邊祝福,眾生吃了會很高興、很健康。

(六)◎現在物質很豐富,大家經濟都很不錯,所以買很多、吃很多,還會剩下很多,以後大家要節省一點,我們節省起來,是為自己留一點福氣、為子孫留一點福氣,不要把一切都用光。

◎現在的人喜歡喝飲料,奉勸大家:加糖的、加香料的各種飲料盡量不要喝,多喝白開水。水能夠促進我們的血液循環,尤其喝好的水、健康的水,身體會更健康。不要為了貪甜味、貪香味,飲料一杯接一杯、一罐接一罐,這樣以後就不太好,為什麼?現在的人很多慢性病,從飲食上就有很大的關聯,吃太多也會造成這些疾病的產生,各位賢
士要好好地,進而推廣出去。

◎在吃素方面不用怕沒有營養,各種顏色的蔬菜有不同的營養,吃五穀、芽菜、蔬菜、水果營養一定很均衡。我們飲食不要説「怕胖,米飯吃很少」,最少米飯要佔一半,只吃水果或蔬菜,營養會不均衡。大家平常都很有研究,相信現在的人吃速沒有營養不足的問題,只有營養過剩的問題。營養過剩也很負擔;營養不足的人,自己就照前面講的去做,自然營養就會均衡、身體就會健康。

◎我們要給大家正確的觀念,不是説:我要布施、他要布施,布施很多,大家吃很多,吃得打瞌睡,這樣沒有道理!能夠清口茹素的人就快點實行,如果還有環境上不方便、條件不允許,可以先從「肉邊菜」開始,我們就是不要去吃到眾生的肉,慢慢的學習。壇主、講師,雞蛋、牛奶一定不要吃。清口以上,能夠不吃是最好。
剛學習吃素的人,你説有時不小心或者不方便,不是説可以。但是,大家知道就好。

◎不要喝飲料,喝水可以加一些檸檬水,讓自己身體更健康、更有活力,其它的碳水化合物不要去吃。

◎在各個集會、各個道場,把這些訓文送給大家看,讓吃素的人能夠更明瞭。我們講話一定要很誠懇、一定要很有禮貌,不要是是非非講來講去,尤其在道場上,我們都要善言善語,要説利益眾生的話,不要説~讓人家退道的話、讓人家產生煩惱、讓人家沒有信心、沒有希望的話,這些都不要講。把祂整理整理,然後推廣,藉著這個跟眾生廣結善緣
,只要照著這樣做,仙佛菩薩也會保佑、也會讓你們很健康、很順利、家庭很幸福、很美滿。

(七)◎不要常常看人家的缺點,多找好處、多找好處、多找好處。孩子愛哭,你常常説他不愛哭,他就不愛哭;孩子喜歡耍脾氣,你常常跟人家提你孩子的好處,自然子女就會感受到、就會改變。我們自己要很小心、很謹慎,尤其當人家的子女、媳婦,該做的一定要去做。

雖然表面上你們看不到有任何仙佛菩薩,因為不是每個人看得到,但還是有人看到在佛堂有「三天主考」,你們在家裡有我「灶君」,隨時隨地有「報事靈童」,所以大家要好好地謹慎自己的言行舉止,知道嗎?

◎大會好好地做,好好學習、好好修道,不説是是非非、不談沒有用的話。平常讀書交談的時候,彼此講個勵志的故事、講一斷仙佛聖語,互相勉勵,整個道氣都能提昇。點傳師、講師~請你們要帶動,仙佛講的話,你們要常常去帶動、常常去提,祝福大家身心健康、修道能夠「道成天上,名留人間」。

註:2009年2月12日濟公活佛慈悲叮嚀:
◎凡清口以上的徒兒,不要再吃到任何跟動物有關的東西。
如:蛋、牛奶、乳酪、蜂蜜、蜂膠、蜂王乳、羊奶、羊乳片、素料…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