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修道要練火候

佛性本同等,今天我們能夠先得後修,但修的過程每個人走過來的路都不一樣,所選擇的方式也不一樣,但都不離源頭,離開了就會越離越遠,就回不到源頭了。

◎修道就是煉火候,火候夠就會顯出涵養夠。沒事的時候,大家的火候都很好,等到事情發生,脾氣才顯露出來,所以脾氣不是永遠的,不是無法改掉的,只要我們遇到事情稍微把心放輕鬆,氣沒那麼急、那麼躁,慢慢的就進步了!

◎只要氣不躁、心不急,身體自然就會好,一切的循環就好。好的循環下去,自然人際關係的循環也會好,因為你不急不躁,自然能夠隨緣,跟大家相處。相處時能圓融包容,自然大家就高興,你對大家好,大家就對你好,所以我們要待人寬,律己嚴。

人家對你不好時,仍要包容,但不要太勉強,要認理謙虛,不要把自己逼太緊,太緊就不能解開了。

只是為了不生氣而原諒,並沒有真正領悟到包容的力量。表面能原諒別人,但心中卻積了一大堆垃圾,痛苦的還是自己,若是真正包容你就不會痛苦、不會擠一堆東西在裡面。

在沒有化解之前,用強忍來包容,如果提升了,就能自在、能看開、能放下,層層的功夫,還要大家多下功夫。

◎一切隨緣,每個環境都在造就我們,使你們有學習的機會。有學習,你才會成長,而不要捆綁自己,才能不斷成長。

就像一棵樹,把它放在小盆裡固定著,它就變成一棵盆栽,放在大地中,它就是一棵大樹,所以不要讓別人綁著你,那是不自然。

◎今天要做大眾的藝術品,還是大眾的一棵樹呢?大自然中的樹隨著春夏秋冬轉變,生長得自然,不受限於一個盆。

◎我們就像一塊玉,要肯接受雕琢,才能夠成為棟樑之材。

◎學道要學古人的精髓,要曉得古人的內涵德性。有些人瀟瀟灑灑、雲遊四海、瘋瘋癲癲、風度翩翩;有些人建立很大工程,輝煌德業;有些人奉獻身體,服務眾生,所以不能夠只學表現出來的行為,還要學習真正的德行精神,才能夠創造永恆。

因為看得到的,有一天都會毀滅,這個假體有一天也會壞,只有真的永遠變不了,所以真真假假賢士要看得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