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24.隨緣惜緣與感恩

我們求過道,明師一指,指出靈性所在,明白靈性是不生不滅不死的,是永遠存在的,而我們這一世會碰到什麼人,會遇到什麼事,也可以說在累劫中已播下了這樣的種子,就像父母、兒女、夫妻、兄弟、姐妹、朋友都是因緣的聚合,即使是父母子女,同樣是你的孩子,因緣卻不一樣。

這一切緣起緣滅、緣生緣聚、緣深緣淺,世間的一切都離不開因緣。
我們在生活的周遭會發現和某些人特別投緣,這些人們我們看起來特別順眼,很有話講,為什麼?往前推就可以了解,累世中我們必定和他們結了善緣。

而和某些人不知為什麼,就覺得話不投機半句多,那可能累世中我們和他們結了惡緣。在生活中最清楚的例子就是婆媳的問題,自古以來婆媳一直是中國社會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後學就曾聽過朋友這麼說︰「我出去才華處處受賞識,可是不知怎的公婆就是不欣賞我。」我也看過很多太太,又能幹又漂亮,可是先生卻還要到外面金屋藏嬌,藏的嬌還沒有太太的賢慧美麗。所以臺灣人有一句話「尪某是相欠債」,也有說︰「不是冤家不聚頭。」

談到父母子女間的關係,常聽人說︰「這孩子是來討債的」或「這孩子是來還債的」。由此我們更可以了解,一切的緣都是有其原因的。

曾經有一位研究靈魂學的專家做過研究,發現我們這一世生活在一起的親戚朋友,在累世中也同樣的相處在一起,只是角色不同而已。這又牽涉到「因果業力」的問題,「假使百千劫,所做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所以在累劫中,你種了善因緣,當因緣會遇時你就承受善果報。

而當你在承受惡果報時,你就要推想,必定自己在累劫中種下了惡因,今生現時才會受到這樣的果報。這時要 老蓮前多懺悔、多磕頭,「彌天罪過,當不得一個悔字」,那麼一切困厄會自然撥轉。
由此我們可知「緣」的產生,必定有「因」的存在,所以才說因緣。

但是過去生中我們究竟造下怎樣的因,我們並無法明白,所以菩薩告訴我們要「隨緣」,一切都隨緣,順其自然,遇到好的境遇要心存感恩,遇到不好的境遇,仍懷抱感恩之心。

不強求也不過分苛求,心理不因得而增加也不因失而減少,依自己的因緣來實現自己的理想,成就自己的人格,如此自能以平常心來看待一切的善惡與好壞因緣,因為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,所以達摩祖師說︰「得失從緣,心無增減,喜風不動。」

當因緣來時,我們要用一種惜緣的心來面對,「五百年修得同船渡,千年修得共枕眠。」前句話說的是同修彼此之間,佛堂就是一條法船,今天我們會在這兒共聚一堂,共同研究真理,必定是過去生中已造下這樣的因,今天因緣聚合,才產生這樣的果。今天這個果也會是以後一個因,所以因果是互相牽動的。

今天大家來佛堂共修辦、修身養性,我們每個白陽弟子都有不同的使命,因此要在佛堂營造出好的氣氛。在今天一片污濁的社會,佛堂是一股清流,是一個清淨地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份責任,我們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責任以及自己來佛堂的目的,才不會落在人事考驗的陷阱中。

藉著佛堂來接引眾生,度化眾生。藉著佛堂大家共修共辦,磨練自己的脾氣毛病,如果每一個人都那麼完美那就不用修了。今天佛堂中人,既然能得道,必然是累世中有種下善因緣,如果我們珍惜這一份緣分,必然會多看別人的優點,少看別人的缺點。多寬容別人,學菩薩的悲心、慈心。

在家庭中、工作環境中、把握每一份因緣,夫妻是緣、兒女是緣、公婆是緣、妯娌是緣、同事是緣,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緣,今生因緣的會遇,讓我們結成了夫妻、父母、公婆、妯娌、同事,若能惜緣那麼也就不會有什麼不愉快的衝突了。
在惜緣中能感恩、感恩的人也必惜緣,珍惜周遭的一切人事物,這一切也來自一顆感恩的心,父母生給我們這個色身,完美無缺、四肢健全就該感恩。

有這麼一個事實,後學妹妹有一個同事要生產前,去照超音波說會生女孩,可是孕期一滿生下來,聽說生了個男的,大家想這個同事一定很高興,可是到醫院去看她時,卻看她哭得很傷心,因為小孩沒有右手掌。當過母親的人,更了解那懷胎十月的擔驚受怕,怕生了個缺胳膊、缺腿的孩子。

生產的痛苦,胎盤剝離子宮的那種痛苦,就像是活生生把一塊肉剝離下來那樣的痛,那種苦並不是平常人能忍受的,可是母親也忍了,這就是為什麼一直要歌頌母親的原因,因為這是一個感恩的源頭。

在人生中我們若能時時以感恩的心面對一切事物,隨緣而行,珍惜把握每一份善因緣,以誠正良善的心面對,常懷濟人利物之心,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,不變的是這顆本性良心,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,對所會遇到的因緣都善加珍惜,不與眾生結惡緣其實也是造就自己走一條更寬廣的路。遇到好的因緣要心存感恩,遇到不好的因緣也要心存感恩,因為逆境正是成全我們的好機會。

在這人世一場中,末法時期萬教齊發,真道是在這麼隱微之處,感謝引保師的引導,點傳師慈悲,才能得這寶貴的大道,感謝天恩師德的浩蕩,才能了解到自己的本性良心、自己的佛性。在此生中唯有不斷的隨緣、惜緣,感恩之中了愿、了緣,以達真正之解脫。願與各位前賢共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