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16 菩提自性 本來清淨 .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

壹、前言:
菩提達摩祖師,以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」為宗旨,傳這百千萬劫難遭遇之無上甚深微妙法,所以六祖壇經開宗明義行由品第一大師告眾曰:「善知識,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,這四句是全經的大義。

淺釋說:『諸位大德,你們應該知道,你們都有一顆本來清淨的菩提心,只要你們善於應用這顆清淨的自性心,立下決心,勤於修行下工夫,就可直接了當的證悟成佛之道』。

貳、如何清淨菩提本心?

㈠三世一切佛、一切祖師,無不是但用此心一孔出氣,第八識谷神不死的印證,皆善用這顆清淨的菩提心,不識清淨本心,學一切法是無益的。

㈡釋尊曾言:「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,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」,如能放下一切自我(身口意)的執著,一心清淨無染,但用此心,即可恢復本來純淨的天心,菩提真如自性展現,西方淨土頃刻到。

㈢白陽弟子,靠祖師鴻慈,師尊、師母的大恩大德,奉天承運的慈航普渡,特立教外別傳之懿旨,奉 無極皇之天命,直指見性的性理真傳,可從許多三教經典中得到很好印證,在這壇經中有五祖所談:「自古佛佛惟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」,三寶心法「清淨自性」是最上乘頓教法門,聞者千劫難逢,受者一指超生。

㈣傳心法要:「但直下無心,本體自現,如大日輪昇於虛空,遍照三界十方更無障礙」,白陽弟子以三寶心法,二六時中,抱一守中,均可修煉那點清淨菩提心真如太陽,通天徹地的神光。

參、如何直下了悟成佛?

㈠師尊慈示:白陽弟子既已得三寶心法,只要守著(觀自在)這一點性靈,即是一部「無字真經」,與六祖壇經所言不謀而合。信心百倍,確信得道的人,能明心見性,皆成佛道的至理,越修心量越廣大,自覺覺他,共歸覺路。

㈡天道原靈佛子慶幸佛緣根基深厚有修,得受明師一指,乃是蒙彌勒尊佛的無上授記,是向上光明之路,永不退轉的保證,點開玄關「這一竅」,是一佛乘最上乘不二法門,直指玄關內的真如佛性,恢復「本來面目」,當下的一指,點開返鄉真明路,當下『見自本心,識自本性』;真如自性,一塵不染,但用此心,清淨自在解脫,直了成佛。

㈢平心靜氣眼看佛燈,跪聽禮囑,在求道的剎那間,自性的顯露,登堂入室找到真主人,內外明徹,清淨自在,當迴光返照,覺性就能圓滿無餘,於虛空遍照十方更無障礙,則理天淨土現前,那就是「佛」了。

肆、結論:

六祖壇經云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,讀經需要依經行,方才有益。壇經能大開智慧,使我們更深信「明師一指」的殊勝及寶貴,以「三寶心法」為依皈,既得真道,頓悟心性,本來具足,就要至誠不息,時時以覺為師,以戒為師,修道修心,辦道盡心,來代天宣化濟世救人,以回復自性菩提清淨此心的『本來面目』,自覺覺他,達到覺行圓滿無礙,定能歸根認 ,成就無上佛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