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14 十條大愿的啟發與實踐

凡入白陽法門之弟子在承師點玄之前,必先立下十條大愿,才能得授至道幸受真傳,而所立下的十條大愿,如果不能行功了愿,則功德難以圓滿,那麼就難以返回無極故家鄉。現今世界上種種的災難劫煞,接踵而來,不管在任何時間、地點,都可能發生在我們的周遭,一切兵荒戰禍,無論男女老幼,都會同樣受到波及。

白陽弟子要切記我們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所立的洪誓大愿,乃是千真萬確,如果沒有去了愿,就永遠不能完結,當然也就永遠不能返回無極故家鄉。

求道人所立的十條大愿,是每一個新求道人的初發心,唯有發心立愿,才能求道。愿者原心也,原心即是眾生原來之良心,立下大愿,乃是求道人以良心向上天表白,得道以後,虔誠修道的心願;啟發人之良知,明示修道方法,要新求道人從此皈向正道,良心作事,棄黑暗而邁向光明,離苦而得樂,降伏邪思妄念,以愿力來改變不良的念頭,以愿力來約束自己的身心,回心轉意走向善道,以臻智慧、慈悲、清靜的圓滿境界。

當知佛前十條大愿一立,上天便已註冊,並且派諸天神聖監督視察,且讓立愿者能了愿成就。若馬馬虎虎,有口無心,無堅定的意志,缺乏信心,犯規破戒,有始無終,不積極行功了愿,則六萬多年來的冤愆業障,如何能了結呢﹖冤愆業障不能清楚了結,如何能返回無極故家鄉呢﹖因為「明師一指」是見性,「了愿還鄉」才是成佛之道。

況現今正是三期末劫,乃逢元會的秋收時刻,也是耶穌基督所說的大審判,六萬年來的功過,盡在此時做個總清算,人類所結的共惡業已趨成熟,造成現今種種的災難劫煞頻繁來臨,如風災、水災、火災、癌症、疱疹、愛滋病、飛機失事、戰爭車禍……等,對人類不斷的侵襲傷害。

所以師尊師母二位老大人,大慈大悲,一再叮嚀我們,如果不行功了愿,真實履行十條大愿,那麼冤孽不能消清,必然被業障所牽纏,致難以成道。

雖然現今科學昌明,醫學發達,但是世界各地的災難劫數,依然是有增無減,要想脫離六道輪迴之苦、要想消冤解孽,脫災避難,非是靠財富、名利、地位、權力所能解決的,只有相信明師一指,相信十條大愿,實信三寶心法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立愿了愿,才能返本還源,歸根認。

先天大道是救我們離苦得樂,變化氣質,改變命運,超生了死,成仙作佛的光明道路;是得者超生,修者證果的慈航寶筏,是至尊至貴的無上法寶。今日之能夠得聞寶貴大道,莫不是由引保師之苦口婆心引進,復蒙點傳師在百忙之中,撥空前來為新求道人傳授三寶心法。

師尊師母兩位老大人,不戀先天聖位,倒駕慈航,投生東林,受盡千辛萬苦,將大道玄機,回天明路,盡洩於世,我們才能輕易的得聞大道;又欣逢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,上天老的恩典,降下至尊至貴的先天大道,眾生才有機緣得聞此上乘的白陽法門,才有求道修道,證果成真的機會。
如若不知感恩報恩,立愿了愿,積功累德,疑惑天道不真,破壞佛規禮節,倫理綱常,此罪天律定然不饒。願我們學道修己為要,莫在名位上爭名,否則一落言詮名相,則大道斷喪無遺,豈是學道之本質。所以修道修心,辦道盡心,宜尊師重道,有始有終,遵守佛規禮節,奉行倫理道德於日用尋常間,真心實行十條大愿,廣行三施,此為修道最確切的功夫。

而師尊師母兩位老大人,大慈大悲,恐怕徒兒不知天律森嚴,佛規禮節之重要,故特別咐囑,求道時在 明明上帝蓮座下,所立下的十條洪誓大愿,是千真萬確,也一再叮嚀,「你若愿不能了難把鄉還。」可見立愿了愿之重要,望我天道弟子,以此為生活之準則,內外修持的座右銘,忠心於寶貴的大道。

☉求道當愿文的意義
○○○虔心跪在
明明上帝蓮下,今天願求發一大道,性理真傳,求道以後,誠心抱守、實心懺悔(坤道︱實心修煉);如有:虛心假意、退縮不前、欺師滅祖、藐視前人、不遵佛規、洩漏天機、匿道不現、不量力而為者(坤道︱不誠心修煉者),願受天譴雷誅。

(解 說)
白陽弟子在求道之前,必先誠心跪在明明上帝蓮下,立下十條大愿,而後方能承師指點明路。因為人類自寅會降生紅塵,迷真逐妄,流浪生死已有六萬多年,數萬年來累積無數罪愆,不得返本歸根。今逢三期,上蒼 老慈悲,垂降先天大道,渡回原胎佛子,使苦海中的迷子,幸能得登法船,倘能繼續真修實煉,積功累德,可洗清累世以來的罪孽冤愆,返回無極故家鄉,免受生死輪迴之苦。

這是大道的尊貴,以及上天之浩德鴻恩,故在求道時,發下十愿,正是求道人表達得道以後的至誠與宏願,一方面報答上蒼降道的鴻恩,一方面成就自己,使求道以後,照愿實行,俾得功果圓滿,而道成天上。

是故十條大愿,乃求道人向上天表白,得道以後虔誠修道之心願;啟發人之良知,教導人如何修道,以臻賢關聖域之境,宗旨正大,意義深遠。

一、誠心抱守─以真誠無妄之心,抱道奉行,學顏子得一善則拳拳服膺,須臾不離,此即誠心抱守之意。亦即誠守道心,抱持信心,好好修道,照所立的誓愿,真修實行,擇善固執,並堅信天道為真理,不為一切流言所惑,以及橫逆磨難所挫,宜問心無愧,真誠表天。

即上根人逢遇真道,以「無執之心,行無為之道,精進不懈,始終如一,順境不沉,逆考不變」;中根人以「虛心虔誠,眾善奉行,諸惡莫作,腳踏實地」;下根人以「不掛虛名,不敷衍應付,不潦草欺偽;如此誠誠懇懇,唯恐自欺欺人。」則是符合於誠心抱守之愿。

二、實心懺悔─懺者懺其前愆,從前所有惡業,愚迷驕誑嫉妒等罪,悉皆盡懺,永不復起,是名為「懺」。悔者悔其後過,從今以後所有惡業,愚迷驕誑嫉妒等罪,今已覺悟,悉皆永斷,更不復作,是名為「悔」。故稱懺悔就是痛改前非,另作新民之意也。

因為人生在世,受名利情慾之引誘,難保無過,故知過能改,效法顏回之不貳過,則善莫大焉。舉凡自己的脾氣毛病,言行舉止欠當,喜歡談論是非,心生邪念,或掩飾自己的過錯,即犯上十惡八邪等罪過錯,宜誠心懺悔改正,皆要永斷,絕不再犯。

上根人「無心無念,不起分別,不起邪見,不生妄心,不動惡念」為實心懺悔;中根人「不遮掩自己的過錯,時時反省,改過自新」為實心懺悔;下根人以「不知不過,一遇有人指點不是,即實心遷善,不以虛假面子為榮,而以認錯改過為勇。」
(坤道)實心修煉─即真心實意修煉,遵守三從四德,改脾氣去毛病,真心實在,明理修身養性,效法古聖賢,低心下氣,禮佛虔誠,清口茹素,積功累德,此即實心修煉之大意。

三、如有:虛心假意─就是不肯腳踏實地、真心實意修道,只是沽名釣譽,作表面功夫,對天道缺乏誠心。即心存觀望,毫無真誠,貿然得道後,又不潛心參悟,視道為無物,不屑一顧。燒香叩首時雖口裡唸「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」,卻是有口無心,欺瞞上天,表面聲稱修道學道,背地裡卻反道敗德,貪求名利,愛人讚美。

祖師訓曰:一切迷惑愚痴,不見自佛性,不識本心,不能常生智慧,皆是虛情假意也。故上根人「常住般若,法輪常轉,降伏邪心」;中根人「斬斷言行不一,口是心非」;下根人「杜絕借道混日,裝模作樣。」

四、退縮不前─即認理不真,受點挫折,心萌退志,始終不一,亦即無修道之恆心,始勤終怠,見逆即退之意。按吾人求道時受明師指點玄關,了悟真傳,萬善俱備,正應竭力進道。無奈得道後,起初尚能精進,後即畏難退縮,或為聲色名利之幻景迷惑,道心退位,人心血心當權,如斯焉能成道。

總之,上根人以「不能勤行精進、忍辱、持戒、布施、智慧」為退縮不前;中根人以「經不起種種考驗、磨煉,而未能真實行功了愿」為退縮不前;下根人以「始勤終怠,忽進忽退,道志若有若無」為退縮不前。

五、欺師滅祖─即不遵佛規、不遵師訓、不效師行、妄自尊大、不尊師重道。自古以來天命明師最難逢,故古來修行者多不畏艱苦,都要忍受千里訪明師、萬里求口訣之苦,才能頓悟本來,達本還原。今時道降火宅,吾人毋須翻山越嶺,即能得明師之指點,了脫生死。

此恩此德浩瀚無比,我們實應飲水思源,感恩圖報,替師分憂,廣佈大道,若還欺師滅祖,罪莫大焉。祖師訓曰:上根人以「不能契會祖師之心,不能領悟大道實義,不能代天傳出真理」為欺師滅祖;中根人以「離開明師命脈法船另投他門」為欺師滅祖;下根人以「不尊重點傳師、講師、引保師,或違逆天命」為欺師滅祖。

六、藐視前人─對有德之前賢不禮敬,經常犯了輕視與傲慢的嚴重過失。吾們今天之能得道,若無引保師苦心勸化,何能逢道﹖得道以後,若無前人之諄諄教導,何能明理進道﹖故對前人理應恭敬,同心協力代天宣化。如若傲慢自大,藐視前人,難逃不敬之罪。總之,上根人以「不能繼往開來,承續真理薪火,替先聖先賢肩擔」為藐視前人;中根人以「不能伸展前人志向抱負,不能完成前人交代之宏法佈德訓示」為藐視前人;下根人以「愩高自大,目無長上,不恭敬前人,不順前人」為藐視前人。

七、不遵佛規─即不遵守修道規戒之意。蓋佛規乃上天慈悲,惟恐眾生放逸身心,所制定的戒律,如若不確實遵守,怎能成道歸鄉呢﹖舉凡十五條佛規,四勿五戒,及日用倫常如三綱五常、五倫八德、三從四德,宜應嚴遵,更要慈悲忠恕,戒殺持齋,力行道德,普渡眾生。還有天道之種種禮節,如壇主、辦事員、道親都有一定應守的規則,均應一體奉行。

總之,上根人以「心起動念,行住坐臥,不契和中道」為不遵佛規;中根人以「不守五常、五戒、不行十善、八德」為不遵佛規;下根人以「在佛堂喧雜吵鬧,衣冠不整,不懂禮儀」為不遵佛規。

八、洩漏天機─即洩露明師傳授之「三寶心法」。自古天機不可洩露,若不是天命明師傳授,有誰敢大膽妄言呢﹖如隨意的洩露天機,將秘寶妄傳匪人,因而斷送了末法眾生的慧命,則罪業擔待不起啊﹗今日雖大道普傳,理應誠心求道,方允許將三寶傳授。

故得道後,應當謹言慎行,不可妄洩。如有親朋欲聞天道,可予引保。明師當一視同仁,傳以至道。如不遵佛規,洩露天機,必遭天譴。總之,上根人以「不言而言,非人而言,機未契而開示妙法者」為洩漏天機;中根人以「隨便公開三寶心法」為洩露天機;下根人以「在未點佛燈之情況下,用文字或言語透露三寶之名相」為洩露天機。

九、匿道不現─即只知獨善其身,不能兼善天下之意。亦即得道後,私而有之,不為介紹與人得聞。按天道降世,旨在普渡九六原人同歸理域,故得道以後,理應流露慈悲心懷,廣為勸化,使同胞手足皆能得救。若自私自利不盡力宣化,豈不耽誤三曹普渡大事﹖

故我們要有「善與人同」的慈悲心懷,來親近眾生,化導眾生,以救世渡人求道為職志,協助上天開普渡辦收圓,使原人齊歸根。總之,上根人以「不能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,不能起同體大悲,無緣大慈」為匿道不現;中根人以「獨善其身,不能代天宣化」為匿道不現;下根人以「不能渡人勸化向道」為匿道不現。

十、不量力而為者─即不量力修為,做一切饒益他人、社會、國家之事。亦即得道後,苟安怠惰,不量力行道之意。今逢修道辦道之良好機緣,要珍惜人身難得,青春難再的佳時,不被情慾、恩愛、名利物質所染,應明白天道之寶貴,而奮力向前,廣行三施,即財施─布施財物,開荒助道,廣印善書;法施─宣揚真理,勸醒迷津,渡人求道,成全明理;無畏施─幫辦佛事,效勞道場,訪問道親,服務大眾。

若不盡力而為,無寸功片德,豈非入寶山空手而回,欲返天鄉,豈不難矣。總之,上根人以「不能消習氣罪業,不能斷煩惱無明,不能破我法之執,不能證實相」為不量力而為;中根人以「情枷愛鎖看不破,名利如命奇貨居,良辰佳期付流水,苟安怠縮誤時機」為不量力而為;下根人以「種種藉口理由,推說很忙,沒空聽道、修道、辦道,不常親近道場、道親,疏於叩首燒香」為不量力而為。

(坤道)不誠心修煉─即不真誠修煉,虛心假意,只圖表面,陽奉陰違,心口不一,虛心不實在之意。按大道普傳乃在拯救原人離苦得樂,故求道以後,應該虛心求教,接近佛堂,參班研究,行功立德,清口茹素,誠心拜佛,嚴守佛規禮節,才能得登彼岸。

以上十條大愿,乃是白陽弟子在求道當天所立的愿文,必須立愿、了愿、行愿方能成真。無論人道上或佛規禮節上,均應竭力奉行,做一切利益眾生的事,內外並進,福慧雙修。如此方能功德圓滿,成就無上道業。故十條大愿乃超凡入聖,證果成真的必備要件。
茲將十條大愿的精神與意義,總括如下;

㈠啟發求道人的良知,明示修道的方法,而為步入賢關聖域開啟大門。

㈡立十條大愿,以愿力抵住前愆業障,減輕魔考,再建功立德補前愆。

㈢上天註冊,立下十條大愿求得三寶,三曹對案時有所憑記。

㈣對上天有所表白,以愿力死守善道,徹始徹終,內外並進,福慧雙修。明示立志之堅決,與悲天憫人之胸懷,彰顯天道之至尊至貴。

㈤立愿有仙佛作證,一來可監督,同時又可護佑立愿人功愿成就。

㈥表達求道者的至誠與宏願,一方面報答上天降道之鴻恩,一方面成己成人,立愿了愿,俾功果圓滿,返本歸根。

詩曰:

其一 愿無了結難回天 立志遵行德望前
約束身心修正道 歸根認證金仙

其二 共業造成劫煞臨 兵荒戰禍刷凡塵
乾坤老少皆波及 速積功勳可免淪

其三 十條大愿立壇前 萬確千真非妄言
入聖超凡功果積 無憂自在脫苦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